【宗教全球化專題研究】
蔡維民
課程綱要壹、預備知識:需修過「宗教社會學」相關課程學分者。
貳、教學目標:一、本主題研究注重在台灣的「傳統宗教」與全球化相關趨勢的對話,期待學生能藉由閱讀、上課與彼此討論而釐清「全球化」的意義以及其對於宗教的影響。
二、本課程授課方式乃藉由老師針對全球化對於「基督教」的衝擊與基督教的回應作為範例模式,令學生自己選擇任一宗教依此模式來研究該宗教對全球化思潮的理解與回應,藉由共同創作來型構台灣主要宗教對於全球化趨勢的實然與應然回應。


參考書目:
一、中文書目
1. David Held, Anthony McGrew等著;沈宗瑞、高少凡等譯,《全球化大轉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台北:韋伯,2001。
2.杭廷頓等編,王柏鴻譯,《杭廷頓與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台北:時報,2002。
3. Thomas L. Friedman著,蔡繼光譯,《了解全球化》,台北:聯經,2000。
4.楊雪冬著,《全球化》,台北:揚智,2003。
5. Philip Jenkins著,梁永安譯,《下一個基督王國》,台北:立緒,2003。
6.黃伯和著,《全球化與基督教宣教》,台南:人光,2002。

二、英文書目
1. Beyer, Peter, Religion and Globalization, Thousand Oaks, C.A.: SAGE, 1994.
2. Religion / Globalization: Theories and Cases, Edited by Dwight N. Hopkins, Lois Ann Lorentzen, Eduardo Mendieta, David Batstone, Durham and London: Duke Univ. Press, 2001.
3. Global Religious Movement in Regional Context, Edited by John Wolffe, Burlington: Open Univ. and Ashgate Press, 2002.
4. Hexham, Irving and Karla Poewe, New Religion as Global Culture, Boulder, Col.: Westview Press, 1997.

三、期刊論文
1.蔡維民
〈全球化趨勢下台灣宗教之變遷〉,「宗教研究的全球化與在地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台灣宗教學會主辦,台北,2007.7.1~2〈全球化趨勢下台灣佛教之回應〉,《新世紀宗教研究》,第一卷第二期,2002.12.,頁29-66。
〈宣教主義下的宗教對話〉,《世界宗教學刊》,創刊號,2003.5.。2.Vinay Samual,
〈基督福音對全球化的回應:亞洲人的角度〉,《維真學刊》,Vol.Ⅸ,No.2, 2001,頁3-10。
3.段德智,〈從「中國禮儀之爭」看基督宗教的全球化與本土化:再論21世紀基督宗教的對話型態〉,《維真學刊》,Vol.Ⅸ,No.2, 2001,頁22-32。
4. Roland Robertson,〈全球化與「傳統宗教」的前途〉,《維真學刊》,Vol.Ⅸ,No.3, 2001,頁3-11。
5. 楊慧林,〈全球化與基督教的自我詮釋〉,《維真學刊》,Vol.Ⅸ,No.3, 2001,頁12-26。
6. 劉平,〈全球化挑戰基督教神學的回應〉,《維真學刊》,Vol.Ⅸ,No.3, 2001,頁35-42。
7. 金耀基,〈全球化、現代性與世界秩序〉,《廿一世紀評論》雙月刊,51期,1999.2,頁15-19。
8. 史華慈撰,林立偉譯,〈全球主義意識型態和比較文化研究〉雙月刊,51期,1999.2,頁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