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去掃墓 又是一些有趣的事情
因為家族糾紛 四月我們沒有去奶奶的靈骨塔
最近是因為我要出國了 覺得非得來不可
所以 我們一家又相約去掃墓!

一整天大臺北繞一圈~ 早上八點半搭捷運從淡水出發到大坪林
後來從新店上高速公路到基隆後 往萬里和金山交界奶奶的生命紀念館
一路從金山、石門、三芝、淡水回到家
又繼續前往臺北車站的教友中心....泰澤的一天
除了扯之外 我真的「無言」
(不過 結論是我累倒了)

但一群不是民間信仰的人 到了這個非基督教的靈骨塔
我們一家四口真的是錯愕和徬徨
「我們要做什麼?」
其實 我媽媽有帶一些祭品(水果為主)...
我們還是要「配合」奶奶的需要
還去買了金紙...
然後 就放在一樓的地藏王菩薩前 我們就上樓去塔位

沒想到 在塔位的時間比去基督教的阿公前面還短
沒有任何祈禱和紀念 就是看了一下...
且放骨灰罈的格子居然不能開
聽說 要在「特定時間(看時間)」、「申請」才可以開
根本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後來 我們回到一樓神壇 準備把祭物和金紙拿走去燒了
結果 居然遇到「莫名其妙」的路人 讓我真覺得「傻眼」
(是不愉快的經驗 但是是很好的田野經驗)

他說:「今天很奇怪 他們沒有上來 怎麼請都沒有請上來!你們要不要確認他來了沒?不然燒了也是白燒 祭拜也是白祭 因為他們沒有收到」
我們問:「什麼是請上來?」
「就是他們在陰間 如果沒有請菩薩領他們出來 他們沒有辦法上來!所以 就投銅板問菩薩吧」
所以 我媽就投銅板問菩薩....
第一次 笑杯... 哇?這是什麼意思...
路人就說 你去拿香請菩薩領你的家人上來
(雖然不拿香 但我媽只好勉強照做)
ps. 這對夫婦路人自稱自己是基督徒 但因還是得因應先人習俗照做
(看來不只有我們家覺得... 我們不應該把自己的信仰強套別人的宇宙觀)
我媽很認真的拿香去拜了一下
第二次 哭杯... 似乎我媽誤以為神壇上是佛祖 所以叫錯名字!ORZ
我爸就說 你不要在地毯上投啦 這樣不準
結果 第三次 重新再來一次 終於是「聖杯」...
看來 奶奶有上來 原本想直接拿去燒了
結果 路人又干涉我們的決定...
「他才剛剛上來 你們現在就去燒或收走 他吃什麼?」
所以 我們只好一夥人又到處晃晃 晚點回頭收

後來 我們又去燒金紙...
當然就是燒了就好了...
沒想到 後來我媽又去跟這幾位「基督徒」攀談...
他們說... 「基督徒在陰間都很窮 所以需要多燒點紙錢 現金比較好 他們可以看病」
(但是他們卻又說 他父母都不是基督徒)
「如果祖先在地下過得不好 對於在世的子孫也不好 基督徒生活的徵兆就是...諸事不順」
「他父親生前去教會很勤 但沒有被上帝接走 可能不夠虔誠」
「所以 好像信基督教也不一定能被上帝接走」
他們買了很多紙錢 還有蓋家人名字的印章
告訴我們...給紙錢最實用 因為他們在地下可以用現金買他們需要的東西

我原本單純想聽聽怎麼處理民間信仰的祭祖
後來講到這些鬼扯神學時 我真的很想問他...「你是哪來的基督徒阿?」
如果連信耶穌能不能有得救的確據都不清楚 這教導也太扯?

總之...他們的經驗是...他們的家人在地下過得很不好
我們一家很平安 都沒有被祖先抱怨 是因為我們不會夢見祖先!

為這對可悲的基督徒夫婦難過
我們可以尊重、適應我們先人的信仰
不應該被這些問題綁住 而懷疑我們所得到的恩寵與祝福!
另一方面 作為一位關注本土神學的我來說
我想 教會應該幫助信徒跨越不同宗教的藩籬
而我們需要更深的反省和思考...
教會的牧師 是否敢和教會的會友一同思考...
「基督徒與那些不是基督徒的親友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或許 這些問題是那些基督教化超過100年 所無法帶出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