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欣慈去吃午餐
好久沒有那麼悠閒阿
哈哈 不然 平常這個時間在上文化地理學
哪有時間去外面吃午餐阿....

不過 談到「價值觀」存在的問題
有可能社會中的成員....簡單說 就是「人」沒有價值觀ㄇ?
我認為 不可能阿....
既然...人生活在社會裡面...
他要取捨 他要prefer 他要遵守...道德或什麼
甚至於說....他認為A B好壞都是價值觀....
何來...「沒有價值觀」?

價值觀就是人類生活的體現
我可以很抽象的說....
只要人做出的「決定」....都是「價值觀」的展現
ps.非常文化研究...orz

以前採集時代...
人選擇捕魚還是採集果實....這就是一個「判別」「決定」
既然這樣決定
那就牽扯到價值觀
什麼樣的勞動「值得」
是捕魚比較值得?還是 採集果實比較值得?
用經濟學來看....
就是「機會成本」....這就是一套價值觀
不可能沒有價值觀存在的可能與狀態

但....
欣慈認為....「只要看清價值觀在控制人的生活 其實 根本就不會在意價值觀」
學校選課....
學校開什麼課 就開什麼課
甚至於.....欣慈認為那是自由意志的決定....

我有兩個疑問回應....
1.「認為」不在意價值觀....還是意味著「存在於價值觀之下」
即使認為....「我不在意」
事實上....在意與不在意....還是一套既定的價值.....
這樣的選擇....只是不選擇「多數人的價值觀」
ps.當然 多數人的價值觀不一定好....

2.沒有價值觀.....?
沒有價值觀....那要用什麼判別?
如何取捨?
那個取捨...選A不選B....就是一套價值觀....
不可能不做取捨....
即使選課....全校上百堂的課....
除了必修之外 還有「選」修課和通識課
你選擇什麼?

選擇去上「近代長篇小說」....
如果理由是...「他覺得 人類有需要知道人文的東西」
那麼...這還是價值吧....
「為什麼需要」?


後記...
價值觀....
可能是一個「後設」的問題
不過 我把他當成一種「歷史性的個體」
ps.新康德主義的李恪特Heinrich Rickert
價值觀是一個「方法論上的工具」....
很多東西...不用「價值觀」解釋....我覺得無法解釋.....
他是一個看不見的鑰匙...
環環相扣...
或許...人類的價值從生存開始....
就像我剛剛說的....
人類評估到底該採集還是農業 該農業還是工業?
他衍生一套「經驗法則」
這套經驗變成一套價值觀
因為 他幫助後代人類在面對相同選擇時
有過去的參考資料
去選那個最好的

到近代....
價值觀變成一套...「前人」或「階層」再做控制的手段
或許沒有理由
他透過意識的轉變將「經驗」法則扭曲....
什麼東西是好?什麼東西不好?
欣賞文學該有什麼樣的「品味」?
如何品酒、喝咖啡?
甚至於 以上所有活動....存在一套「相對的比較關係」
那都是「價值觀」...

我不可能放棄價值觀在社會的運作...
也沒有接受欣慈的想法.....

....ps.有人有議論...歡迎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