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教現象學
武金正
週五10:10~12:00
地點:JS121

一、課程目的
經由對宗教現象學基礎理論和傳統的探討,培養學生認識和分析現代宗教現象的能力,使人知道現象以及現象背後的根,認出歷史的本質。也為了能進一步促進不同宗教之間的交談,奠定宗教比較和宗教交談的學術性基礎。



二、進行方式和課程要求
課程的進行方式,主要由研究生進行經典著作的研讀和報告。報告前由教授作引導性的摘要、簡介和連貫;在每組研究生報告後由教授馬上給予回應和補充,並由全體研究生進行提問與討論。

在第一堂課時將依選課人數多寡分配主題–從教授所提供的書目中選擇一、二本著作,以作為期中課堂報告的資料來源,報告前請提出綱要給同學。另外,所有研究生必需在學期末繳交一篇約6,000字的反省報告,其格式必須符合寫作規格。







三、課程選讀之經典著作
Ι.現象的方法論
1.武金正,(宗教現象學–基礎性探討),《哲學與文化》,28卷第6期,2001。
2.王鏡玲,(艾良德的聖顯與宗教象徵系統),《哲學與文化》,27卷:12期,
2001.
3.畢魯塞維克(Edo pivcevic)著,廖仁義譯,《胡塞爾與現象學》,台北:桂冠,
民國86。
4.游淙祺,(宗教現象學:其源起、發展與困境),《哲學雜誌》26期,1998。
5.羅柏.索科羅斯基(Robert Sokolowski)著,李維倫譯,《現象學十四講》,
台北:心靈工坊,2004。

Π.宗教現象學經典
1.Otto, Rudolf,The Idea of the Holy, Oxford : Univ. Press, 1958。
2.奧托(Rudolf Otto)著,《論神聖》,四川:人民,1995。
3.Otto, Rudolf, Autobiographical and Social essays, Berlin : Mouton de
Gruyter, 1996。
4.依里亞德(Mircea Eliade)著,楊素娥譯,《聖與俗-宗教的本質》,台北:
桂冠,2001。
5.耶律亞德(Mircea Eliade),楊儒賓譯,《宇宙與歷史-永恒回歸的神話》
台北:聯經,2000。
6.Berger, Peter L., Sacred Canopy : Elements of a Sociological Theory
of Religion, Garden City : Doubleday, 1967。
7.彼得.柏格(Peter Berger)著,蕭羨一譯,《神聖的帷幕》,台北:商周,2003。
8.柏格(P. L. Berger)著,高師寧譯,《天使的傳言》,香港:漢語基督教
文化,1996。
9.舍勒(M. Scheler)著,《死、永生、上帝》,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1996。
10.盧克曼(Thomas Luckmann)著,《無形的宗教》,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
1995。

11.Smith, Wilfred Cantwell, Believing : A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Oxford : One world publications, 1998.
12.Smith ,Wilfred Cantwell, The Meaning and End of Religion, New York :
Mentor Books,1964。
13.蔡錦昌,〈舒茲—伯格派的現象學社會學論述〉《東吳社會學報》11期,2001。

Ⅱ、宗教現象學的專題討論
1.McCutcheon, Russell T., Manufacturing Religion : The Discourse on
Sui Generis Religion and the Politics of Nostalgia, New York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2.關永中,《神話與時間》,台北:台灣書店,1997。
3.魯曼(Niklas Luhmann)著,周怡君等譯,《社會的宗教》,台北:商周,2004。
4.德穆.莫倫(Dermot Moran)著,蔡錚雲譯,《現象學導論》,台北:桂冠,
2005。
5. Dupré Louis. Religious Mystery and Rational Reflection:Excursions in
the Phenomenology and Philosophy of Religion. Michigan:
Wm.B. Eerdmans Publishing Co.﹐1998.
6. Wilfred Cantwell Smith, Comparative Relligion:Whither- and Why?,
M. Eliade and J. Kitagawa(edt.)The History of Religion~Essays
in Methodology. Chicago:Chicago University,1959, (1962 2nd
Impre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