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天氣微涼
我覺得算是剛剛好的天氣
沒有熾熱的太陽燒傷
也沒有冷酷的寒風吞噬
早上八點從淡水出發 大家在圓山站集合
這次考古學的田野出遊 總共有12人參加
從大二到碩二 橫跨各個年齡層

而我們的第一站 就是圓山遺址
圓山遺址現在保存於兒童育樂中心裡面
PS應該說 有一大部分 但不是全部
而我們就在育樂中心裡面亂逛
老師帶著我們一票平均年齡超過20歲的「小孩」
沿路邊的山坡...尋找貝殼
PS應該說是烏蜆
這個大約是距今兩千六百年到三千兩百年前的東西
PS有人堪稱是六千年前?
更猛的是...路邊還真的可以找到耶!!
果然是以前瘋狂吃貝殼的聚落XD

後來 圓山逛了一圈 我們改去芝山岩
這裡比圓山還要早
我們就在山裡面逛來逛去
也是再看這邊的一些地形特徵
PS感覺是上地理課...
以前我曾經去那邊做過地理報告
後來 去看芝山岩他們保存一個探坑
裡面可以看到探坑的切面
從松山層一直到現在 好像有七層吧

在芝山岩的山上 有一間開漳聖王的廟
果然是一群中國人 到了廟 就是去拜拜和求籤
而阿蘭妹非常之尷尬
他為了他的博士班求籤 結果抽到「今生無緣 何必強求」
弄得大家啼笑皆非XD
除了他之外 其他人都抽到上上籤、大吉
也讓我見識到 「籤語」之精闢與惡毒

芝山岩結束之後 小吃午餐就前往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
很感謝那位「幽默」的導覽員
他真的很有壓力
在考古學家和一群人類學學生面前班門弄斧
他問的問題 也讓我們不知道該不該回答
回答 好像讓他沒話講
不回答 好像又沒啥互動
但是 他真的很會掌握大家的狀況 也蠻能吸引參觀者目光的
以前我應該不是這種幽默風趣的導覽員吧XD

逛完十三行之後我們就前往山區的大坌坑遺址
這個遺址有一個大部分被墳墓佔據
說破壞 的確有被影響
但是 他們至少替我們先保存這塊地方下來
而我們為了到那遺址區
我們一路從山底爬上去
而且 一路都是墳墓 大家也沿著墳墓邊 不斷爬上去
真的有夠高的啦!!
而且 有些路 真的很難爬耶
後來 我們在墳墓和墳墓之間的畸零地
我們開始觀察地上的東西
因為都被開發了 所以 地底的東西也都被翻動過
我們在表層就找到了十三行時代的陶片
PS也未免太唾手可得了吧OTZ

而我們就在大坌坑的山腳下 結束我們一整天的考古田野之旅
真的有點累人...
一整天 我跟黃小頭都在發瘋
感覺在幫大家找笑話OTZ
後來 一路回台北的路上 聽Johnny的節目發瘋
我是蠻習慣的 以前他就這樣
不過 顯然其他人對他的表達很有意見!!XD

一整天下來 其實 很有趣
就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呢
現在有比較期待下次是不是有機會可以去南科
去看看正在挖掘的考古工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