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詮釋學
Hermeneutics


課程編號: PHIL588000
開課類別: 研究所
開課老師: 黃文宏

開課學期: 94(一)
課程大綱:
一、課程說明(Course Description)
「詮釋」作為一種言說、理解、表達的方式,是人存在的一個基本現象。
詮釋學由解釋神話、聖經、修辭、考據、... 逐步發展成當代哲學的主流之一,
是一個被建構起來的歷史。一般來說,可以將詮釋學區分為「古典詮釋學」
(關於「詮釋技巧與方法」的研究)與「哲學詮釋學」(關於「理解的存有論」)
。前者以施萊馬赫與狄爾泰為代表;後者以海德格與伽達瑪。在這麼一個轉折當中,
「生命」與「歷史」這兩個論題,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本課程旨在從一個發展的角度
,追溯詮釋學形成的背景,探討詮釋與真理之關係與哲學詮釋學的意義。



二、指定用書(Text Books)

Grondin, Jean: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ical Hermeneutics", Yale Univ. Press, 1994.(選讀)
H.-G. Gadamer: "Truth and Method" trans. by J. Weinsheimer and Donald G. Marshall. New York: 1994.(第三部分選讀)
"The Hermeneutic Tradition. From Ast to Ricoeur" ed. by G. L. Ormiston & A. D. Schrift,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0.(選讀)
"The Hermeneutics Reader. Text of the German Traditioin from the Enlightenment to the Present" ed. by K. Mueller-Vollmer, Basil Blackwell Ltd., 1986. (選讀)
"Hermeneutics and truth" ed.by Brice R. Wachterhauser, Evanston, Ill.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1994.(選讀)

六、成績考核(Evaluation)

選修學生必須於課堂上進行口頭報告,並繳交多次書面「文本分析報告」
(預定撰寫之部分於課堂上告知),評分以文本分析報告與課堂表現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