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號Course Number:09220SOC 531000 學分Credit:3 人數限制Size of Limit:
中文名稱Course Title:文化心理學專題:自我與他者
英文名稱Course English Title:Seminar on Cultural Psychology:The Self and It's Other
任課教師Instructor:宋文里
上課時間Time:W6W7W8
上課教室Room:人社C306

課程大綱:
文化心理學專題:自我
(或 作為行動者的我自身)
Special Topic on Advanced Cultural Psychology:
The Self as an Agent
95(上)
宋文里
wlsoong@mx.nthu.edu.tw
02-29052131
0. 前言

01. 先看一個《文化心理學特刊》規劃檔案:

雖然心理學曾經在人類學的影響下產生過「文化與人格」或民族心理學研究,並且在跨文化比較研究的趨勢中,也有過跨文化心理學,但由於對其中隱涵的行為主義、實證主義、以及泛普同論之不滿,「文化心理學」這個字眼在九○年代終於出現,用以集結各種新心理學或相關學門的研究(稱為「第二心理學」),而對於人類的心靈生活採取了朝向更進入文化脈絡的置身在地思維,更具有辯證依存關係的意義結構,以及更能夠返身自省的批判詮釋。這種新興的集結包含相當廣泛的文化論述,而參照Richard Shweder的綜述,其意涵至少包括:

1. 意向性、意義之部份可譯性的哲學研究;
2. 論述過程、展演性的發聲、語用學的語言研究;
3. 框視作用、構念、知識再現的認知研究;
4. 諸學科內外所使用的措詞法之文學研究;
5. 置身在地所發生的意義、諸般現實的建構之社會學研究;
6. 社會、心理理論之批判詮釋;
7. 慰藉劑、心身反應、身體作為意向系統的醫學研究;
8. 社會指涉、情緒社會化之發展研究;
9. 敘事法與對話狀態之心理學、人類學研究;
10. 文化裡的神話研究;
11. 自我管理與情緒狀態之故事敘說的臨床研究;
12. 動機、態度之社會化的研究;
13. 在各種體制境遇(家庭、學校、軍中)之自我或主體狀態的民族誌研究;等等

這麼豐富的意涵顯然無法在一次專題中全部包含,我們會繼續朝這種種的可能性再做細部的規畫。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與我們保持聯絡,並共同參與本專題的規畫與撰述。

02. 找出一個「第一心理學」對於自我之研究的例子,細細讀出它的基本假設(即其中隱涵的科學哲學)以及所使用的方法論;
03. 再想想:古文「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古代漢語中有關我、自、己、身、吾、人等字詞的語意是什麼?現代漢語中的「自己人」是指誰?

1. 用「文化心理學」來取代「人格\社會心理學」的位置:其必要與可能

Squire, C. (1990) “Crisis What Crisis? Discourses and Narratives of ‘The Social’ in Social Psychology,” in Parker, I. & Shotter, J. (eds.) Deconstructing Social Psychology. London: Routledge.
宋文里 (2006)〈第三路數之必要︰從本土主義轉向文化論的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研究》,
宋文里 (2006, forth coming)〈臨床\本土\文化心理學:尋語路(錄)〉《應用心理學研究》

Squire(1990)所說的社會心理學危機是關於什麼的危機?而他看出的三種「社會心理學敘事法」是用來解釋什麼?
試想想:是否有第四種敘事法的可能?


2. 文化心理學:心理學之再脈絡化

Shweder, R.A. (1991) “Cultural Psychology: What Is It?” in Thinking through Cultures: Expeditions in Cultural Psychology.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Coulter, J. (1985) “Two Concepts of the Mental,” In K. Gergen & K. Davis (eds.) 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the Person. New York, USA: Springer-Verlag.
Shotter, J. (1989) “Social Accountability and 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the ‘You’,” Chapt. 9 of J. Shotter& K.Gergen (eds.) Texts of Identity. London, UK: Sage.

Shweder (1991)所謂的四種「透過他者的知識」,試各舉例陳述之。
Coulter (1985) 對於the mental 所討論的兩種概念是什麼?這兩概念在傳統(第一)心理學中的定義是什麼?Coulter的重新定義對於第一心理學有什麼衝擊?
Shotter (1989)為什麼要討論the‘You’?對於「自我」如何造成「再定義」的效應?

3. 文化論:文化脈絡中的個人以及由個人所合成的文化

Sapir, E. (1924) “Culture, Genuine and Spurious,” in D. G. Mandelbaum (ed.)(1949) Selected Writings of Edward Sapir in Language, Culture and Personality. Berkeley, C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4. 個人(1):The Person

Rorty, A. O. (2006) “Persons and Personae,” in W. O. Stephens (ed.) The Person: Readings in Human Nature. Upper Saddle River, NJ.: Pearson Education.
Elvin, M. (1985) “Between the Earth and Heaven: Conceptions of the Self in China,” in Carrithers, M. et al. (eds.) The Category of the Person.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5. 個人(2):The Individual

Horkheimer, M. (1985) “Rise and Decline of the Individual,” Chapt. IV of Eclipse of Reason. New York: Continuum.

6. 個人與心靈的社會建構(1)

Gergen, M. (1994) “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Personal Histories: Gendered Lives in Popular Autobiography,” in T.R. Sarbin and J.I. Kitsuse (eds.) Constructing the Social. London: Sage.

7. 個人與心靈的社會建構(2)

Silver, M. & Sabini, J. “Sincerity: Feelings and Constructions in Making a Self.” Chapter 10 of K. Gergen & K. Davis (eds.) 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the Person. New York, USA: Springer-Verlag, 1985.

8. 行事者(1)(2)

Taylor, C. (1985) “Agency and the Self,” Part I of Human Agency and Language, Philosophical Papers I.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9. 反思自我(1)

Shotter, J. (1984) “Telling and Reporting: Prospective and Retrospective Uses of Self-ascription,” “Social Accountability and Images of Selfhood,” in Social Accountability and Selfhood. London: Basil Blackwell.

10. 反思自我(2)

Crapanzano, V. (1990) “On Self Characterization,” in J. W. Stigler, R. Shweder and G. Herdt (eds.) Cultural Psychology: Essays on Comparative Human Development.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1. 笛卡爾與現代主義的困境

Kofman, S. (1991) “Descartes Entrapped,” in E. Cadava, P. Conner & J.-L. Nancy (eds.) Who Comes after the Subject? London: Routledge.

12. 多重自我

Borch-Jacobsen, M. (1991) “The Freudian Subject, from Politics to Ethics,” in E. Cadava, P. Conner & J.-L. Nancy (eds.) Who Comes after the Subject? London: Routledge.

13. 回頭是岸?─ 或:過了此岸仍是此岸?

Gergen, K. (1991) “Self-renewal and Sincerity,” “Reckoning and Relativity,” Chapts. 8-9 of The Saturated Self. New York: BasicBooks.
Rose, N. (1996) “Assembling Ourselves,” Chapt 8 of Inventing Our Selve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4.-15 期末報告構想(oral presentation)

【有關上課及報告的注意事項】

1. 對各篇章的討論,每次先由授課者擔任introduction,之後每位選課者輪流負責作導讀報告。
2. 每次報告者須作 (1)報告摘要 (2)在文本中發現的問題(約二頁),在課堂上以書面印發,以供全班參照討論。隔週將全篇報告摘要與問題的討論整理成可讀的文件,再用e-mail送給全班師生;期末須繳交至少十份,作為平時成績。
3. 最後二週每人分別對期末報告提出構想(作oral presentation)。期末報告的基本寫法是針對本學期讀物中至少三篇作出一份整合討論(review)。討論的方式可以各憑本事、儘量開放,不要受限於摘要整理。
4. 學期結束後兩週之內繳交期末報告(12號字,single space,十頁以內)。
5. 評分方式:導讀報告依份數與品質互相參照評分,佔全學期成績的50%;期末報告也佔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