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名:政治神學專題
Political Theology: Seminar
授課老師:曾慶豹

「政治神學」一詞的公開使用是廿世紀一位德國的公法學家卡爾•施米特(Carl Schmitt)所提出,「政治神學」包含了國家學和法學的意涵在裡面,簡單的說,它其實是關於「政治哲學」的探討。然而,施米特在《政治神學》一書中曾言:「現代國家學說的一切重要概念都是世俗化了的神學概念」這句話,更說明了「政治神學」問題主要的面向。
一九九一年一本據說是施米特最為私密的文集出版,題為《語匯—一九四七年至一九五一年間雜記》(Glossarium: Aufzeichnungen der Jahre 1947-51),他毫不掩飾地宣佈自己是一位政治神學家,甚至以「深化天主教信仰而拚鬥」為己任,公開向無神論者或虛無主義者宣戰。「政治神學」絕非僅僅是施米特一本著作的名字,《語匯》這裡所表露的線索實際上貫穿著施米特一生的各個階段,當然也包括「第三帝國時期」的著作中。本計劃從這麼一位「政治神學家」著手,1932至1933年間與史特勞斯(Leo Strauss)環繞著《政治的概念》所展開的批判更是一場關於「政治神學與政治哲學」的爭論。有必要搞清楚施米特的「政治神學」思想,不然不僅無法了解這兩位大思想家的實際問題,也遑論釐清史特勞斯與柯耶夫(Kojeve)、沃格林(Voegelin)之爭。

本課程將展開以下的基本方向:
一、何謂「政治神學」?
此處的背景將從施米特與其友人新教神學家彼得森(Eric Peterson)的思想交往開始,企圖搞清楚從《政治神學》到《政治神學續篇》的思路和問題意識,表示政治神學並不關注神學教義本身,而是關注神學與法學論證在知識概念上的結構性同一問題,包括帶有天啟論式(apokalyptisch)的憲法學、終末論意義的敵我之分、非常狀態下的信仰決斷論、政治生活與信仰的深化等。

二、政治與神學的平行或類比
涉及到《羅馬天主教與政治形式》一書中西方現代性政治政體(尤其是國家權力)的重大轉變問題,什麼是史密特所言的「形式」問題,在什麼意義底下既繼承施米特了凱爾森(Kelsen)的觀點、又批判了他的觀點。

三、現代性:政治神學抑或政治哲學
這個問題的爭論關係到對霍布斯《利維坦》的詮釋問題,這也牽涉到如何理解現代性的發端。施米特與施特勞斯的分歧,正是與現代性究竟是政治神學或政治哲學問題引起爭論的,兩人的思想交鋒正反映出這個問題的核心性地位。

四、主要的選文
施米特,《政治的概念》(劉小楓選編「施米特文集」第一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劉小楓選編《施米特與政治法學》(上海三聯,2002);Heinrich Meier著,《隱匿的對話》(華夏出版社,2003)。
五、其他參考文獻
曾慶豹,〈利維坦與政治神學〉;邁爾,〈什麼是政治神學?〉;Hugo Ball,〈施米特的政治神學〉;劉峰,〈政治與神學的平行性〉;凱爾森,〈上帝與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wi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